English

取消舞弊考场资格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广州7月13日电 昨天上午,广东省招生委员会、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就电白县利用BP机高考舞弊事件发表谈话,对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到目前为止的处理情况表示强烈不满,要求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,并宣布取消电白县各类教育考试的考场资格。

这位负责人指出,电白县高考利用BP机舞弊,是一起有组织、有预谋的极其恶劣的舞弊事件,涉及面之广、影响之坏,是广东省恢复高考以来前所未有的。从目前已初步查清的情况看,涉及的科目有语文、数学两科。当地公安部门虽然抓了几个人,拘查了一些舞弊的人和事,但是整个案件的关键问题仍未有突破,组织策划者仍未查获。

这位负责人认为,这起高考舞弊案蓄谋已久。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曾于今年6月和7月初向茂名市招生办、教育部门就监考提出过严格要求,但茂名、电白的有关部门并没有引起高度重视,没有采取严厉措施来制止这起事件的发生。因此,茂名市招生办的主要负责人、电白县主管教育的负责人、教育局及招生办负有不可逃脱的责任。

他说,电白的高考舞弊案是有组织、有预谋的,手段并不高明。如电白的BP机商店已公开挂出招牌大量出售、出租BP机,那么多学生购买BP机,个别监考人员明目张胆地在考场做题,用手机传答案,带BP机进入考场的考生看BP机答案。这些不难发现的问题,考试的主考、监考员、组织者均未发现。我们不禁要问:主考的县政府主管教育的领导到哪里去了?教育部门、招生部门的副主考到哪里去了?监考员的责任何在?难道他们对这起舞弊案没有责任吗?!我们要求当地的纪检、监察部门一定要介人案情,调查处理负有责任的官员。我们将请求省纪委、省公安厅责成当地纪检、公安部门对负有责任的官员调查处理。

鉴于电白考生的严重作弊,广东省招委会决定取消电白县作为各类教育考试的考场资格,责成整顿。所有各类考生由茂名市组织考试。

另据了解,电白县高考舞弊案的39名学生分布于当地7所学校,有两所中学涉嫌作弊学生都在8人以上。其中有8名学生涉嫌作弊的水东中学,有一名高三数学教师违反不能在高考中担任监考员的规定,学校将这名教师以高二数学教师的身份上报,担任了监考员并参与了作弊。水东中学的校长和副校长分任水东中学考场的主考和副主考,案发后带着高三毕业班的部分教师到广西旅游去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